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

冬天此菜要多吃,维C是苹果8倍,只要3毛一斤,用来做包子超级香

大雪后,全家进入御寒状态,但小小始终认为,身体健康应该再一日三餐中点滴积累,中共营养学会曾建议主食应该“粗细搭配”,所以小小家中总是常备一些粗粮,让营养摄取的更加全面和均衡。

如今吃惯了精面精米的家人,对粗粮的第一反应就是抗拒,觉得难以下咽,我家也是这样,所以粗粮细做就成了最好的解决方法。所以刚开始吃粗粮的时候可以与精白面或白米按照1:2或1:4的比例混合制作,这样口感上既不会太过粗糙,还能体会到粗粮自身的清甜。

我家粗粮自作主要体现在早餐上,早餐吃得好一天才更有精神,所以早餐需要更加合理的搭配,如今一顿丰盛完美的早餐应该具备这4个元素:蛋白质,脂肪,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。今天分享的这道早餐是上桌率很高的包子,但跟普通的包子不同,它看起来黑乎乎,吃到嘴里却香喷喷,而且里面用到了黑米面这款粗粮,李时珍曾在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黑米:有滋阴补肾、健脾暖肝、明目活血的功效,而且它对控制血糖也有着很好的效果,所以血糖高的朋友可以多吃些黑米面。

馅料的食材选择了冬天最常见的大白菜,北方的白菜现在售价才3毛钱,基本每家每户都会储藏十几斤来慢慢吃,白菜虽然便宜,但营养丝毫不打折,它的维C含量是苹果的8倍,而且它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,能起到润肠、促进排毒的作用,在冬天多吃一些白菜也很有益处。

【黑米面素包子】特点——粗粮细做,营养美味,咸鲜适口

[食材]:面粉400克,黑米面100克,清水260克,白菜300克,干木耳10克,鸡蛋2个。

[调料]:蚝油10克,生抽10克,食盐5克,酵母粉4克。

[制作流程]:

第一步:和面。

将400克的面粉和100克的黑米粉,4克酵母粉放入盆中,搅拌均匀。

少量多次地加入260克温水揉成光滑的面团,然后盖上保鲜膜醒发面团。

第二步:调馅。

将白菜洗净对半切开,只取菜叶部分,然后切成小块放入盆中,加入10克食盐抓拌均匀,腌制15分钟。

时间到后将白菜叶用清水冲洗一遍,用手攥干白菜内的水分,然后放入案板上,用到剁碎。

2个鸡蛋倒入碗中搅散,锅中倒油烧热,下入蛋液用筷子迅速搅散,盛出备用。

木耳提前泡发切碎,与鸡蛋碎和白菜碎一起放入盆中。

加入10克生抽和蚝油,5克食盐搅拌均匀即可。

第三步:制作包子。

当面团醒发至原来的2倍大,且用手指按压不会弹时将面团取出。

反复揉搓排气,然后分成大小相等的小面剂。

将面剂用擀面杖擀成中间厚四周薄的面皮,将调好的馅料放入面皮中。

用包包子的方法将其包裹住,不要露馅。

第四步:蒸制。

将做好的包子放入蒸屉中二次醒发15分钟,时间到后开火,水开后蒸制15分钟即可。

时间到后不要掀开锅盖,再次焖制5分钟,然后即可取出食用。

【技术小Tips总结】­——

1、刚开始尝试吃粗粮的朋友可以选用粗细粮1:4或1:6的配比,先适应口感在逐渐减少比例的差距。

2、白菜,木耳和鸡蛋简单的食材搭配吃起来却十分香,同时它不需要复杂的调料,简单的基础底味反而更加衬托出食材自身的鲜香。

3、白菜在用食盐杀出水分后更容易剁碎,攥干了水分所以包的同时不会出水,吃起来没有水气味。

小小有话说——

这道黑米面素包子是我家早餐的“常客”,相信很多朋友都没有吃过,包子皮呈紫黑色,醒发得当所以吃起来暄软清甜,馅料也咸鲜适口,这种做法的包子希望食友们也试一试,不用多吃粗粮,只需要合理的搭配粗粮,就像最初跟大家分享的那样,身体健康来源于以一日三餐的点滴积累,所以粗细搭配是未来饮食的主旋律哟!

各位食友们,关于粗粮你还有哪些新的做法吗?欢迎留言分享。

食材有性格,小小有工坊,每日更新最in的美食做法与美食趣闻跟朋友们分享(本文为小小美食工坊的图文原创,禁止转载,抄袭必究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