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

这个菜再不吃就要等明年,这么做馋死人,刮油排毒,多吃也值了!

这个菜,再过几天就过季了,因为再过几天就到清明,这菜仿佛有着灵性一般,过了清明,它的口感就变得糙。在江南一带,每年这个时节,人们都不知道能吃掉多少吨,一个字鲜,两个字脆嫩,另外,它也很百搭,它自成一体就能做成一道鲜美无比的菜,要是和其他食材搭配都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。大家也看到了,说的鲜掉眉毛的就是它--春笋。

文人雅士苏东坡有说道--无肉令人瘦,无竹令人俗。这一句里,也道出了这一道春天必然要尝鲜的菜是多么馋人,一饱口福之余,也顺便给大家科普一下,春笋是低热量高纤维的食物,含有丰富的膳食咸味和微量元素,高纤维的蔬菜刮油排毒特别好,而且春天的笋以笋尖最嫩的部分口感最佳。

黑猫厨房,美食专栏原创作者,关注我,我会与大家分享更多美食的简单做法哟!如果您喜欢,欢迎转发,让更多爱美食的人一起分享!

春笋,顾名思义,春天雨后破土而出的竹笋。笋一年四季都有,但是一般以春和冬两个季节的味道最为鲜美。冬笋肉质较肥厚,春笋则鲜嫩,各有各自的特色。小编独爱春笋,因为春笋的吃法更多,可以凉拌、红烧,也可以清水煮,可以炖汤,江南一带的名菜里其中以这两道为代表--油焖笋和腌笃鲜。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油焖笋的做法,趁着还有几天时间,别忘了买点鲜笋尝尝,简单做法就能让它变得特别鲜美脆嫩爽口。就着一碗米饭轻松下肚一点也不为过。

文末有小贴士,做好这一道菜,小白也能做好,仔细看哦!

【油焖笋】

材料:春笋尖400克、冰糖少许、油适量、蒸鱼豉油两勺。

1.新鲜的春笋,提前冲洗干净,因为剥去了许多层外皮,这一小个的春笋看着尤为鲜嫩,做油焖笋选的就是尖尖的部位。

2.再准备适量冰糖,冰糖的多少随个人喜好,喜甜的可以多加一些,这里大概是10克冰糖的份 量。冰糖尽量选择黄冰糖,而且要弄碎,没有碎的就把冰糖放入微波炉内转几秒,冰糖就碎了,这个小窍门别忘了!实在没有冰糖,就用白糖,但是白糖的口感终究没有冰糖立体。

3.用刀把春笋拍一下,这样以便烧制的时候更容易入味。

4.拍裂后的春笋再切成段。

5.煮锅中烧开水,把切成段的春笋放入锅内,大火煮开,这样能更好的去掉春笋的涩味以及过多的草酸钙(也就是笋里面一层白色的)。

6.汆过水的春笋倒出,放入沥水篮内沥干水份备用。

7.炒锅加热,倒入少许油,小火把冰糖加热融化,也就是我们说的炒出糖色。

8.待冰糖融化成焦糖色,把春笋倒入锅内,翻炒使每一段春笋都均匀上色。

9.待春笋微微有些软或者出水的时候,加入两勺的蒸鱼豉油。蒸鱼豉油能提鲜,味道没有老抽味道的浓厚,也没有生抽的咸,大概两勺即可,也可根据个人口味增减。

10.炒至断生,上色均匀,大火收汁即可盛出。

鲜美爽口脆嫩的【油焖笋】,鲜甜适口,别忘了春天快过去了,赶紧买上一把春笋,尝个鲜吧!

小贴士:

油焖笋一定要用新鲜的春笋,不新鲜的笋会有一些异味,选购的时候也可以闻闻。

超市有袋装真空包装的春笋,提供大家选购。

小火把冰糖烧成糖色,大火容易把冰糖烧焦有糊味会变苦。

这个菜不需要放盐,蒸鱼豉油有淡淡的咸鲜味,味道刚好。

春笋还可与肉搭配,也是一对好搭档,接下来我会继续用最简单的食材给大家带来最美味的家常菜!

黑猫厨房,美食专栏原创作者,关注我,我会与大家分享更多美食的简单做法哟!如果您喜欢,欢迎转发,让更多爱美食的人一起分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